首页 > 以评促建 > 评建快讯 > 正文

天津大学访学纪实

作者:李长城    来源:网络工程系

2016年9月,依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关于选派2016年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的通知》精神,结合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十三五”整体发展规划,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拟派李长城老师到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进行国内访学。国内访问学习期间得到国内著名教授王化祥(王化祥,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重点学科“检测技与自动化装置”学科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自动化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老师的推荐,结合自己授课专业和科学研究方向,即《无线网络应用技术》、《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和《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等相关科研方向和领域,申请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杨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军工预研项目,天津市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教授为导师,开展了“采样zigbee技术实现对农业监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课题研究背景和关键技术创新,圆满解决了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此期间,结合科学研究项目,主要产生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性成果:

  (1)2016年12月,第一作者发表论文“A New Algorithm for Feature Extraction of Plant Diseases and Insect Pests Signal Based on Optimal Wavelet Packet and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Adva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ISTP检索)。

  (2)2016年11月28日,天津大学26楼E-236会议室,听取报告人:Albert Y. Zomaya(IEEE Fellow, AAAS Fellow, IET Fellow)主题“Research Issues in Resource Management for Distributed Computing Environments”报告一次。

  (3)2016年12月,完成吉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任务“农业物联网相关技术培训指导”(编号:2015103)主要完成情况如下。

  ①靖宇美康人参基地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培训。

  ②农业物联网栽参田间信号采集与识别相关技术培训。

  (4)申报完成2016年度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学研究项目“基于农业物联网的人参病虫害信号识别技术研究”立项,排名第三,项目编号:吉教科合字[2016]第202号。

  (5)2017年8月,考取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生。

  (6)申报完成2018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条件与平台建设计划项目“互联网+人参生态因子分析与预测信息服务平台”立项,排名第三,项目编号:20180623004TC。

  (7)通过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杨挺教授悉心指导,深入研究无线网络应用技术,认真研读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NS2仿真实验——多媒体和无线网络通信》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NS网络模拟和协议仿真》等相关理论知识。杨挺教授是国内外可靠通信网络研究及应用、电力系统通信研究及应用和无线传感器网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访学之前关于教学和科研遇到的问题都理清了思路,提升了科学研究方法和创新理念。

  (8)最后,衷心感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同时感谢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王化祥教授、杨挺教授和王超(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副院长)教授,还有天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陆培毅教授、副院长何立乾、副院长杨丽芸和唐尧老师,还有那些在李长城老师学习期间的老师和同事们,给了李长城老师访问学习的科学研究动力和无尽的精神源泉,使李长城老师的国内访问学习工作获取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