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一、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2011年开始培养本科生。我校电气工程专业依托和融合学校在机械、控制、电子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形成了新型电力电子电路及控制技术、智能化电器理论及应用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气传动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技术方向特色突出、取得多项成果、具有明显行业优势的科学研究方向。

  本专业具有优秀的“双师”型教师和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2.5+1.5”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的UBL培养体系,具有与实际生产过程同步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实施项目化教学,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学生参加研究生、公务员、国家电网等考试比例逐年提高。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现有一支以教授、企业高级工程师为主、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能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高难度工程技术攻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25人(“双师”型教师20名),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5人,硕士研究生14人,另有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企业教师3人。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教学和科研并重。拥有1个省级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18个涉及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智能制造实训、电气与电子工程设计、先进控制研发中心等校内实验实训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35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000余万元,并在吉林区内外企业建立了5个电气工程学科实习基地,3个企业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本专业教师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版专著(含教材)10部,获校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还承接了大量的服务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横向合作项目,获得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理论成果和产生显著效益的应用成果。

  本专业一贯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建立了学生创新实验室,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优异。2017年,我专业学生在吉林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项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

  本系所属学院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现已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同法国、韩国、日本的一些知名院校建立了校际联系,为学生出国深造搭建平台,同韩国全美大学开展留学生互换交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背景,掌握电气工程技术领域宽厚基础、科学思维方法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设计、运行控制、信息处理、产品开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技术、输配电技术、电机与拖动控制技术、工业过程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电气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电子技术、电力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技术应用技能的专业训练,使学生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电气及其控制工程的系统分析、设计、产品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3、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学习能力;

  4、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综合应用学科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进行工程设计,并具有运行和维护能力;

  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6、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7、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团队合作的能力,初步具有一定学术交流、行业协作与竞争能力。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电路基础、数字逻辑系统设计、电机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过程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高电压工程技术与绝缘、电机拖动自动控制系统、新能源开发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钳工、车工训练、低频电路设计与调试、电动机结构认识与拆装、控制系统模型设计、单片机测控系统设计、电力变换电路设计、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电气控制系统工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电机与拖动实验、机器视觉实验、过程控制工程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机器人应用生产线规划与设计、机器人应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新能源发电技术实验等。

  五、毕业合格标准

  1、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

  2、学生毕业学分为160.5分,包括所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文化素质教育、军训、公益劳动、创新创业培训等;

  3、符合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七、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生产、自动控制、电力电子等电气自动化相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从事电气工程设计、系统运行、产品研制、生产制造等工作。